学院简介

通识教育伴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发展,2009年8月,在学校原有的思想政治教研室、数学教研室、基础英语教研室、体育教研室基础上成立公共课部;2018年9月,思想政治教研室从公共课部单列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;2019年8月,公共课部更名为通识教育学院。学院现下设“四部两室两中心一基地”: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、大学数学教学部、大学外语教学部、体育与健康教学部、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、计算机基础教研室、国际交流中心、体育与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。

学院坚持“引培并举”,师资队伍不断壮大。学院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,筑巢引凤,引进教授、副教授、年轻博士。拥有教授21名,副教授34名,博士学位获得者14人,博士在读9人,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名,校级骨干教师11名,中西部地区访问学者1名,湖南省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3名,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40余人。

学院办学条件、办公环境大幅改善。学院共有办公室30间,其中学术会议室1间、学术沙龙室1间、党员活动室2间,配备有触摸式多媒体一体机4台,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体育馆,安装有LED四面漏斗显示屏,育人条件、办公环境大幅提升。

学院持续开展教学改革,一流课程建设有成果,课程思政建设创品牌。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探索信息化教学,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;大学数学教学部开展科学命题,建设“两表一库”;大学外语教学部注重信息技术赋能教学、思政元素提升育人成效;体育与健康教学部采用“学、练、赛、评”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,做到学中有评,练中有评,赛后有评;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实施“四·五”心育工程。

学院认定省级一流课程两门——《大学英语》和《高等数学》,认定校级一流课程五门——《线性代数A》《应用写作》《大学英语B》《武术和传统养生》《中国文化概论》。课程思政建设在湖南省形成影响力,获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4项荣誉,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2项荣誉,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国家级4项荣誉,省级8项荣誉,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课程教学竞赛3项荣誉。


学院强调教学科研并重,重视科研学科建设。学院树立“教学促进科研、科研反哺教学”的教育思想,形成“教学出题目、科研做文章、成果进课堂”的闭环图,在教学实践中总结、提炼,形成研究话题,对科研中的产出反向推动教学实践,实现教学和科研交互推进、同向同行。

三年来,全院立项省部级项目27项,其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1项,省级教改项目12项;立项市厅级项目7项,校级项目16项,主编、参编各类书籍、教材6部,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10多篇。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学校立项为重点建设应用特色学科。

学院坚持成果及产出导向,学科竞赛屡获大奖。三年来,获优秀组织奖29项,个人或团队获奖416余项,其中A类学科竞赛获奖207余项,其中获省级中华经典诵读写讲系列赛事一等奖2项,省级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3项、三等奖10项,省级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项、三等奖5项,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4项,省级外研社杯英语阅读、写作比赛一等奖2项,体育类竞赛省级第一名40余项等等。

学院坚持“制度立院、质量建院、贡献兴院”的发展思路,坚持“文理融合、中西合璧、内外兼修、强基固本”的发展模式,坚持“厚植基础、注重质量、强调应用”的发展路径,坚持“概念目标可描述、行动过程可操作、成果结论可验证、模式经验可复制”的闭环管理方式,以质量标准、内涵建设为核心,以全面发展、全人教育为目标,以打通融合为基础,以闭环管理、迭代精进为手段,全院上下遵循规律、强化能力、集中精力、保持定力,努力绘就一幅壮阔、美丽的通识教育画卷!